林海音是我最嚮往且崇拜的理想女性典範,

她的作品有許多是關於女人在婚姻中遇到的不幸或委屈,

<燭芯>就是一篇這樣的作品,

其實一開始我對於這篇作品沒有任何興趣,

不過翻看一下打發時間,結果不小心就一頁一頁的...

看完了?!

好啦真的是因為這故事很打動人心,林海音的文字很樸實而且真切,

有很多段文字總是說到我心坎裡,

總忍不住要大叫一聲:真的!妳懂我(搥胸)!

然後,關於書名是因為林海音把故事和蠟燭燃燒的情景穿插寫作,

她將女人比喻為蠟燭,而臘淚就是女人的年華,燒光了,也就什麼都不剩了。

比喻的真的,太棒了!林先生我愛您!

 

 in2  

在聯合報擔任編輯時的林海音先生(很有女王風範吧)

 

 

故事大綱在描寫一個傳統女性,在過去戰亂(日侵中)時,不得已與丈夫分離,

兩人感情深厚,依依不捨的離開了對方,

女子(元芳)為了丈夫,犧牲了大半的歲月等待丈夫歸來,

甚至為了隱瞞丈夫的去向而讓日本人打掉了他們的孩子,

她的苦沒有向誰說,只自己委屈著,

但你知道小三文化不是現在才開始出現的,

沒錯,丈夫遠赴台灣避難,卻避出了一個妻子和孩子,

之後想當然原配(元芳)輾轉追到台灣,

最後,她不求能喚回丈夫的心了,

因為小三三天兩頭就跑到元芳家裡(元芳和小三各自注一個家)把丈夫拉走,

久而久之丈夫也不來了,

元芳不想再這樣委屈,犧牲自己的歲月,

遂提了離婚,之後和另一名同來台灣躲避戰爭的男子在一起,

互相再彼此身上找個依靠和慰藉。

故事再度說完,其實最後和元芳在一起的男子也是個有婦之夫,

這樣的安排當然在當時也引來一些批判,

不過我還是著重在女性的覺醒這一方面,

因為過去的女人真的太傻了,

這樣的覺醒再當實確實是迫切的須要。

 

 

 

最後要跟大家分享一下作品裡的好句子,

說到我心坎裡的幾句話。

"蠟燭不知是哪家的出品,簡直不行,受到熱,就彎彎的垂下來,而且融化得這麼快。

元芳把蠟燭捏直,心中又不由得想,自己的一生就像這根蠟燭似的,禁不住別人的一點點感情,就把自己犧牲了。"  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---林海音<燭芯>頁十三

 

"她是要對曼麗這樣說:曼麗,我一生最好的年齡,犧牲在一個無望的等待上,二十五載芳華虛度,我是多麼的委屈!

現在我終於拾起完美的家庭生活了。曼麗,我要你慶賀我,卻不要你責備我。"

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---林海音<燭芯>頁二九

12I6  

 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林海音 燭芯 蠟燭
    全站熱搜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lisablog 的頭像
    lisablog

    書蠹

    lisa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